最近跟幾個感情上失意的朋友聊聊,感觸很多。
我一直覺得, 談戀愛可以靠一時熱情、可以轟轟烈烈、可以勇敢愛勇敢恨、可以不在乎別人眼光只要自己快樂就好。 但老實說,戀愛再怎麼自由,談感情最後的結果,無非就是要找個伴, 然後.......攜手一起面對生活上的挫折與困難,一起分享人生裡的快樂與欣喜。

如果你不要結果,你只要戀愛的感覺,那可想而知,你的戀愛對象一定得不斷的換。
因為熱情會隨時間消逝,不再新鮮有趣;轟轟烈烈完,也許死傷滿地、也許全身而退......
戀愛到最後, 隨著時間,另外一伴無法避免的肯定會從「新鮮的戀人」變成「熟識的親人」。

因此戀愛談到後來,結果無非只有兩種:
一個是分手各自去尋找更適合自己的人,另一個就是攜手共度一生......(繼續閱讀)

《分手與牽手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沒有辦法攜手共度人生,那分手只是時間早晚。
拖個五年十年...不管多久,耗損的只是彼此的青春與時間。
當有一方覺得你不是那個他打算攜手過一生的人,掛冠求去,請你放手。
因為牽手牽手,一定要兩個人牽在一起,才叫牽手。
就像「思念」需要兩顆心組成,沒有兩顆心,它一點都不甜蜜、而是苦不堪言。

換言之,如果他始終不是妳 (或始終不是他) 打算想牽手過一輩子的人,你又期待他能陪你多久?
畢竟你們彼此陪對方走了一段很美麗的人生路,只是他不是可以牽著你過一生的人,
所以天下無不散的筵席、好聚好散,請讓他去找自己人生裡的另外的那一伴。
要先瀟灑轉身離去,有時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。

但如果你們已經成為夫妻,請認真牽好對方的手,因為這雙手將是你人生唯一的依靠。
你的他 (她) 應該比你任何一個親人都親,包括小孩都沒有他來得親。
因為小孩會長大,他有他自己的人生路要走,也有他自己未來該牽的另一雙手。
俗語說得好:「夫妻就是『牽手』(台語)」,所以夫妻就是要牽著手、牽著心一起共度生活,
一起面對生活、工作、經濟上的壓力,一起成長。

你不好好牽她的手,難道你希望她去找另一個人傾訴自己面對的困難?去共度快樂?
反而言之,他不好好牽你的手,難道希望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他?是另一個人?
如果夫妻不能成為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另一半,那婚姻就真的只剩那一張沒有意義的紙。

說這段話時,那位許久沒聯絡、找我訴苦的朋友,跟我說「那你老公應該很少出遠門吧!」
哈!那她還真是夠久沒跟我聯絡!天曉得我跟Simon聚少離多。
從去年八月從歐洲回到台灣到現在為止,八個月裡,他分別去了印度、大陸、德國......。
一星期裡,Simon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外出差,我甚至笑他,他睡旅館的床比睡家裡的床時間還長,
再忙一點,很快的可能看空姐的臉比看老婆的臉時間還長。
在我們這個年代裡,能不能永遠穩定的停留在一個地方生活,其實不是自己能選擇的。

但是我們約好了,不管多忙,每天至少半小時以上,說說自己好不好、遇上什麼困難、心情如何。
一句我愛你,不能取代這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。
因為...我們是彼此要牽手陪伴過一生的人阿! 也許不能真的每天牽著手,但至少要牽著心阿!
我們約好了要一起成長,要一起老到白髮蒼蒼的坐在搖椅上,笑說當年。
我們甚至在許多年前就說好了,如果老天不順人意,哪一個先離開這世界走了,彼此緣盡了,
那另一個人得一定再娶再嫁、再找一個牽手,好好過人生 (當然前提是,他一定要愛我們的孩子)。

《你愛的人,是你打算牽手過一生的那個人嗎?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年前,我因為生產過程的醫療疏失,差點回天乏術。
好幾個月前,我在身上摸到不明硬塊,悄悄的去增加了保險 (原諒我!只是不希望有意外會因此拖垮家中經濟),然後等過了保險觀察期限,最近才去做了詳細檢查 (好險最後結果是無大礙))。
但在這幾個月坐如針氈的日子裡,我與Simon其實聊了很多關於人生、關於夢想。
因為當時我們都不知道,老天爺會給我們什麼樣的答案。
但無論什麼樣的答案,我們都能平心接受,因為它就是這樣,快樂悲傷都沒得選擇。
既然不能選擇,我們就坦然面對。

其實人生很有趣,誰都不知道它會不會像壞掉的收音機一樣,有天就突然嘎然靜止,
沒有預警、沒有徵兆。
但是人生美在過程,不在結果。
兩個老人一起坐著曬午后太陽,如果沒有攜手人生喜怒哀樂、五味雜陳的點滴回憶相伴,
那這樣的背影沒有任何意義。隨便一間安養院都找得到這樣的畫面。

我很幸運、也很幸福,不用到老,就已經有一雙厚實的手,牽著我一起看日出日落、一起快樂悲傷擔心難過。我才三十歲,就已經有了一段十七年的真心相守,老天爺對我太公平了。所以我能坦然面對任何困難與挫折,因為那都不足以畏懼。

老實說,我們能這樣一起成長、一起牽手共度,來自於不斷的溝通。
戀愛靠感覺、婚姻靠經營。老生常談,但沒有人可以例外。

現代人太忙了,忙到忘了愛自己、愛家人。
有人說:「每個人手上都有三顆球──家庭、工作與健康,只有工作這顆球是皮球,剩下來的都是玻璃球,掉了就碎了,就算勉強補起來,裂痕也永遠會存在。」

牽手牽手,你愛的人是你打算牽手過一生的那個人嗎?他也打算牽你的手一輩子嗎?
如果不是,請加油。
老天爺配好了,一定有一雙手正在等你。不屬於你的那雙手,請放手,讓它找到屬於自己的。
如果是,請堅持、不要輕易鬆手。因為老天爺隨時有可能收回你牽的那雙手。

魚的悄悄話:

以下這段話給Simon。
我知道你一定會看到這篇文章,因為縱使多忙、在世界的哪個城市裡,你都會關心我寫的每個字。
記得你很多年前我們結婚時,你曾經跟我說過,如果我覺得自己幸福,一定要告訴你。因為你希望你真確的知道你給我的是幸福、不是忍受或委屈。
謝謝你,我很幸福。經過這幾個月,我越確定自己很幸福。
握緊我的手,我一直在這裡,沒‧有‧離‧開‧過。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的旅行手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