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小聲碎碎念......》
部落格又搬新家啦!希望這次穩定點!

 



< 捷克‧庫倫洛夫> 飄著雪的暖暖耶誕節. . .  

十二月二十六日早晨九點,天色微亮,氣溫約莫是零下四度,很冷但是此刻窗外沒有飄雪。當整個歐洲都還沉浸在溫馨耶誕節的歡慶氣氛中安靜無聲的昏睡時,我們一家三口悄悄踏上旅程,要從德國南部驅車前往捷克旅行。

之前曾聽網路上說,因為怕車子被偷,德國的租車公司不願意讓人把車子開去治安較差的捷克,但事實上只要不要租太高級的車(例如賓士、奧迪等)、在捷克停車時盡量停在安全的停車場內(其實不亂停車除了可避免遺失外,也可避免罰單喔!),在德國租車、離開時在捷克布拉格機場還車,都確定是沒問題的啦!而且依照之前在歐洲旅行的經驗,只要租附有GPS衛星導航功能的車子,輸入地址就一定會到(只是地圖有分聰明跟笨的,笨地圖會繞遠路順便帶你深入觀光,哈哈!所以到是一定會到,只是早到晚到、時間長短的差別!)有GPS交通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,還不用拖著行李趕火車、趕公車、轉車之類的,相當方便。

只是……這些年自從習慣了這種有GPS的租車旅行方式後,人就變懶惰了,懶得研究地圖、懶得認路,反正會到就好,這次旅行也不例外。幾天前我拎著Christine從台灣飛抵德國法蘭克福與Simon會合後,靠著GPS的方向指引,往南邊走邊玩,一路到慕尼黑度過耶誕節,今天終於要開始前往捷克。

雖然已經早上九點多了,但因為氣溫很低,整片銀白色的大地彷彿讓時間停止了般的靜謐,讓人有那種清晨五點的錯覺。把行李塞進車廂、把睡眼惺忪的小孩綁上安全座椅後,我們從幕尼黑往捷克方向出發,GPS上顯示預計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抵達捷克南方的契斯基‧庫倫洛夫(Cesky Krumlov,很難唸很難記的地名,所以通常簡稱CK)。

車外很冷很冷,窗外飄的水霧總在擋風玻璃上凝結成霜,雨刷此時的功用不是撥雨而是撥霜,但只要溫度降到零下六度以下,雨刷就凍黏住失去功能,霜結到某種影響開車視線的程度時,就得靠人力三不五時下車用器具刮霜。放著暖氣的車內外溫度差異非常大,Simon要下車刮霜總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開門跳下車、喀─喀─喀─然後馬上跳上車搓手、發抖、打哆嗦回暖。

開車的人很忙,坐車的我跟小孩,也呼嚕嚕的睡得很忙。第一次Simon開車門時吹入的凜烈寒風冷醒了我,勉強打開眼看到快速跳下車、縮著脖子又跳上車的Simon,狼狽得很好笑,但是不敵瞌睡蟲的襲擊又很快的沉沉睡去,也許是時差與氣溫的雙重影響,真的超好睡。


不知道過了多久,突然間Simon用冰冰的手戳醒我:「馬麻─馬麻─起床─起床了!進入捷克了,幫我看指標認路一下。」
我揉揉眼睛、百般不情願懶懶的想著:「幹麻認路?GPS不是會指嗎?」
抬頭看GPS畫面上地圖一片空白?我嚇醒了!
馬上坐正跳起來問:「咦?發生什麼事了?啥?GPS只有德國地圖,忘了跟租車公司說要捷克地圖?你怎麼那麼兩光!怎麼還那麼鎮定?那怎麼辦?現在要往哪裡開?找得到路嗎?」

看我一臉慌張的樣子,Simon笑了出來,緩緩的說: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囉!接下來就靠你啦!現在首要目標先找個加油站(歐洲的加油站通常附有小商店在旁邊,賣賣零食飲料地圖與高速公路過路券)買本地圖,也買捷克境內的高速公路過路券吧!」

靠路癡我?呵呵!你確定?看起來此刻也沒別的選擇了,待我先找書出來翻翻,看看庫倫洛夫的全名怎麼拼?到底是在捷克東南西北哪個地方?

進入捷克後,路旁的指標都變成字母上有小勾勾與線、完全看不懂的捷克文。Simon把車子停在加油站停車場內,下車前拋下一句:「我去問路!你看一下外面牆上那張大地圖,研究一下庫倫洛夫在哪裡?」懶得穿脫大外套的他,隨即就打著哆嗦開車門準備衝進商店,抱著書、剛研究出來庫倫洛夫到底單字怎麼拼的我,望著窗外上頭密密麻麻的地圖笑著對他喊:「我看你還是問路問清楚點好了,那張地圖上如果我可以找得到庫倫洛夫,才有鬼哩!哈哈!」

笑容還掛在嘴邊,同樣懶得大費周章穿外套的我,隨便戴了毛帽、披了圍巾也打著哆嗦、很應付的跳下車,在地圖前我很隨性的瞄阿│瞄,看到眼睛直視的正前方,咦?真的看到鬼了,真的一眼就給我看到小小的庫倫洛夫了,哈哈!真簡單!我開玩笑的跟Simon說「我想上輩子我應該是捷克人吧!」不然一直是方向感不太好的我,這次怎麼直覺這麼強,三兩下就搞定了!對從未來過的捷克真的有種莫名的奇怪熟悉感。

可是當時真的不知道這句話,後來在這段旅程中會讓我有了更深刻的體驗,就好像電影裡常常會在剛開始就埋下劇情伏筆一般,只是我不知道我上輩子還真的可能是捷克人,而且是欠了一屁股債的捷克人! (─待續)

魚的悄悄話:新年快樂!一切都好嗎?很久沒有看到我了吧!

因為工作忙、寫新書忙、照顧小孩忙,更忙的是四海為家的我,終於在台中置產,弄了個溫馨的美麗新家。那天朋友說了個古早台灣厘語:「起一間厝忙錄一冬、生一個子忙碌一年、娶細姨忙碌一輩子」,果然,我這幾年很忙,好險最後那個取細姨Simon沒有,所以應該不用忙碌一輩子。哈哈!

不過~真的很快樂!能把這些年來旅行的戰利品、紀念物,都細細陳列在家中,感覺滿滿,在加上一座我一直想要的大書櫃,真是讓我覺得去年一整年,收穫滿滿滿滿滿。

所以現在比較少能在電子報上看到我,請想跟保持聯絡的你,轉往我的噗浪或是臉書吧!這裡我會常出沒,但是碎碎念變得很多很多喔!
【但請注意喔!!!!!!!請加入『粉絲』就好,因為一堆網路廣告讓我無敵困擾,所以如果不是跟我熟的朋友,我不會輕易加入『朋友』喔!請見諒喔!】

 
 
 
 

 

創作者介紹

《 魚的旅行+生活手記 》

魚的旅行手記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禁止留言
  • 史提凡
  • 嗨! 收了那麼久的電子報,終於發現你也有部落格、臉書、噗浪,
    應該很久囉~ 能夠持續不斷地寫這些旅記,必須一直保持熱情,
    很高興再看到你的文章,希望很快又看到新作。
    另外,也先說聲新年恭喜!
  • yuanhau
  • hello ...幾年前有購買你寫的兩本旅行手記
    很喜歡你記載旅行點點滴滴的抒寫方式 ...
    記得是希臘和德西 那兩本
    之後想購入但是在誠品和金石堂之類的書局都沒再度看到
    不曉得你其他的作品在甚麼地方可以找到呢 ^ ~ ^?
  • et003478
  • 哈囉~《魚的希臘旅行》與《魚的德西旅行》
    在各大書店還有網路書店都可以找到喔!
    可能是你的運氣太好啦!
    去找的那天剛好缺書吧!

    其實倒是之前出版的巴黎與義大利,比較容易找不到呢!
    因為太多年啦!

    期待今年底的新作品《魚的捷克旅行》你也會喜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