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開車門下車,回頭一望,才發現落落長的一整排熄火汽車都在等,車上的人還會下車站在路邊聊天......
如果你曾經羨慕歐洲的優美生活環境,那你只看見好的一面,沒看見他們為了環保付出的努力與代價。


< Photo by Fish / 圖像版權所有,請尊重智慧財產 >

2012年6月起,在台灣停車怠速不熄火,就會被開罰單啦!

覺得很煩嗎?(聽到開罰單就覺得荷包又縮水了!)聽聽關於這方面注重環保的德國的故事,應該就會覺得台灣人還是太幸福了,再這麼無限制不自知的「欺負地球」,大自然會越病越嚴重的!.

記得以前旅居德國時,因為剛抵達,很多事情還都是延續台灣人習慣,而「開車除非確定要停下來了,決不輕易熄火」的習慣,也非常理所當然的理直氣壯。有次路經火車平交道,剛好遇到噹噹噹的降下阻隔等待火車路過,在台灣遇到這種情況當然不會熄火,我跟Simon很自然的就坐在冷氣涼爽的車內聊天等待。不到一分鐘,旁邊騎機車也在等待的德國帥哥,敲敲我們車窗,雞哩咕嚕不知道說些什麼,我們微笑點點頭(哈!在國外聽不懂的事情就只能傻笑),關上車窗討論他到底想說什麼。又不到一分鐘,換後方汽車的老人下車走來敲我們的車窗,這次他除了雞哩咕嚕的碎碎念以外,還跟Simon指著汽車鑰匙處,當我們還愣著的時候,他老人家伸頭進車內直接動手幫我們熄火。熄火後笑著跟我們比個讚!才緩緩的踱步回自己的車上。.

我開車門下車,回頭一望,才發現落落長的一整排熄火汽車都在等,車上的人還會下車聊天。

這個火車平交道的時間有夠久,超過十分鐘以上,在台灣如果等這麼久的平交道,我猜大家應該會瘋掉,可是此刻大家卻很理所當然的耐心等著,我幾乎快要懷疑德國人一天的時間不是24小時,是48小時。

後來一位德國朋友跟我說,我才知道,德國人對於怠速熄火這件事非常注重,幾乎人人都是「東廠錦衣衛」,誰膽敢停車不熄火,你就等著被路人圍剿。
被路人圍剿罵不懂環保比被警察開罰單還可怕。至於為什麼平交道要等這麼久?嗯~台灣火車是抵達到站後,快發動出發時,臨近的平交道才會噹噹噹的放下阻隔,而德國火車則是大老遠火車還沒進月台,附近的平交道阻隔就已經降下來,等火車進了月台、人潮上車、火車再發動再路經,當然超過十分鐘以上。厚~!很厲害的久,後來我們都盡量不經過有平交道的路段,不然光等就覺得在考驗自己的耐心極限度。


所以~如果你曾經羨慕德國(歐洲)的優美生活環境,那你只看見好的一面,沒看見他們為了環保付出的努力與代價。
台灣人,停止口水謾罵吧!我們一起為美麗的家園盡點心力,學著當個雞婆的人,提醒一下身邊朋友,記得~停車熄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的旅行手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