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幾天連續假期,我跟Simon帶著兩個孩子去百貨公司看電影。

距離電影開演還有兩個小時,我們索性去百貨公司美食街吃飯散步,隨興之間,Simon突然回頭跟我說,
剛剛一旁在賣個性可愛
小商品花車的人,好像是你很久以前的同班同學。

我愣了一下,回頭望見好久不見的同學,心底很開心,拉著孩子馬上回頭去打招呼
內心還快樂的想著~好久不見啊!不知道他現在好不好?
那花車上的商品看起來很可愛,也許順道買兩個給孩子當小獎品。

很興奮的跑過去說聲嗨之後,意料之外的是老同學神情非常慌張
打完招呼後立刻很不自在的主動喃喃述說著之前在科技公司
上班不順遂,現在只是打工而已......
我彷彿撞進了他不想被碰見的世界裡,他的不自在讓我也很不自在
硬生生的將歡喜見
面的情感都吞進肚子裡,對於他的叨叨解釋,我無從回應起,只能尷尬的傻笑。
空氣有些凝結。

Simon也隨意寒喧兩句後,我們就迅速離開了。一路上心中感觸很多。

老同學是同志,很多很多年以前就眾所皆知,所以沒有結婚我一點都不意外。
至於工作,我想如果人生少了婚姻與家庭的沉重
負擔,沒有被世俗的婚姻框架給綁架,
就不需要一定得在四十歲以前有房有車養家養孩子,在工作與生活的選擇上廣度深度都
大很多
身邊其實不少同志的友人,年過三十五仍可以隨時背起行囊就瀟灑遠行,
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,簡單優雅彈性得常常讓我
好羨慕

總覺得婚姻對人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,
但並不一定每個人需要結婚,生命才得已完整,
就像不一定每一段婚姻都一定要有孩
子,夫妻感情才能長久。
有時候一段令人窒息的婚姻,不如不婚來得自在,
有時候勉強身體求來的不健康孩子,不如夫妻攜手
同心過日子就好。

以前聽人說:「年過三十,就要替自己的長相負責 」,
因為青春已將逐漸遠離,父母給予的臉蛋樣貌將隨時間消逝,取而代之
的是自己的平日保養,
常憤怒生氣就會滿臉猙獰的皺紋,常熬夜不眠菸酒不拒,更是加速老化。
(我知道你可以用醫學美容砸錢
抵抗自然的力量,但我不確定自然會不會只讓你用鈔票當做代價?)

而我總是覺得:「年過三十,就要替自己的生活負責」,因為你無需再用父母做藉口,
已獨立的你可以選擇工作、選擇婚姻(或
不婚)、選擇賺錢花錢甚至是生活的方式,未來就在你手上
如果你還是像個孩子一樣自怨自艾的怪罪他人,那我只能說你正選
擇讓你的未來永遠停留在抱怨,
或你正選擇讓你的未來都讓別人來決定、讓社會大眾的偏頗價值觀左右。

我的好友,我想職業無貴賤
只要你先看得起自己,每一份工作都值得尊敬,每一份工作都可以有所獲得
燦爛生命面前,每
一個認真過生活的人都值得喝采,
就像大自然裡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美麗的獨特姿態,活出自我才能發出光芒。

我的好友,我想只要是愛,不傷害任何人,它都是美好的
無關乎你愛的是黑髮黃皮膚或棕髮白皮膚,也無關乎這份愛是男女
、男男或女女。
婚姻只是一種形式,一種承諾,但並不代表全部。
如果你選擇不婚,你只是選擇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,請想
清楚後就義無反顧堅定的往前邁進,
人生最怕的是「後悔」,最不值得的是「永遠在回頭看」,
時光不會倒流,用現在的時間
來後悔過去,在未來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的活過。


牽著先生跟孩子的手走離開的路上,我心中默默想著~
你知道嗎?我確定這樣世俗眼中的幸福,也是需要用很多的付出換得的
「為人媳、為人妻、為人母」說來簡單的九個字,做起來卻真的不容易,
如果再加上職業婦女的身分,那日子就是無以復加的
忙碌
因為我總是在扮演好這些角色後的深夜裡,才能看見卑微渺小的自己。
可是摸著良心說,我真的很滿足也不想抱怨,因
為我知道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,很辛苦很忙碌但也很幸福。

我的好友,走在你選擇的路上,請你也自信的打起精神來,
去他的社會價值觀,你就是你,生活就掌握在你手上,願你充滿勇氣,日日美
好歲歲精彩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【魚的碎碎念】
以前年少時,身邊有些讓人感到心疼的好友,
有的是隔代教養或獨立自生自滅長大的孩子(心中永遠不明白父母為什麼要遺棄自己),
有的是爸媽不負責任的四處欠債給孩子背(喝酒鬧事就算了還要債留子孫),
有的是不被社會家庭認同的同志(好像大多得拖到年過三十五了,旁人才能勉強認同),
還有的是永遠分不清楚自己爸爸到底有多少"老婆小孩"?
一直在擔心某天不小心愛上自己同父異母的手足......

經過了數十載年,大家紛紛都過了三十五,這幾年常常令我很感概。

因為有些人,拋去了過去的包袱迎向自己的人生,
少了爹娘的愛或金錢或認同的人,更珍惜緣分也更獨立實踐自我。

遺憾的是更多人,依舊習慣的緊抓著悲傷過去,
怨天尤人或憤世忌俗,用往事折磨自己或希望繼續被同情,
殊不知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,沒有人有空永遠體諒、同情、幫助自怨自艾的人,
跌倒了明明可以自己忍痛站起來,卻寧願留在原地大哭博取愛憐消極的人,
這樣的人,一生只能演悲劇。

去他的社會價值觀,去他的人生背景,重要的是「你怎麼看待你自己」,
更不要管別人過什麼樣的好日子,因為別人有你看不見的挫折與困難得去克服面對,
你只要管好你自己,勇敢做自己,充實快樂滿足精彩,不枉這一生,就是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的旅行手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